首页 > 新闻

腾讯刘杉:专利梳理、应用落地和提升性能是当前VVC相关工作的重心

2020-09-14 16:41:10      西盟科技资讯   


  9月11日,2020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视频通信云专场正式召开。在以“数字化升级,视频通信云赋能全行业”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腾讯杰出科学家、多媒体实验室总经理刘杉、小鹅通CEO鲍春健、微帧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Zoe Liu和腾讯云视频通信业务总经理李郁韬,围绕疫情背景下,音视频通讯技术和产业的变化,以及如何相互促进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其中,刘杉和李郁韬分别就视频编码的下一步动作和后疫情时代下产业行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做了分享。

腾讯杰出科学家、多媒体实验室总经理刘杉

  刘杉:标准技术推动产业升级

  刘杉在圆桌中发言中表示,视频编解码标准代表了视频压缩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能参与标准的制定,不仅意味着商业竞争中的技术优势,也是对参与者技术能力的巨大肯定。

  据刘杉介绍,在新一代视频编解码标准VVC(Versatile Video Coding)标准制定的过程中,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有超过100个技术提案被标准采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多媒体实验室专家还担任多项VVC标准组织重要职务,包括VVC标准联合主编,VVC参考软件联席主席、以及多个专家组(Ad Hoc Group)主席/联席主席和核心实验(Core Experiment)负责人。

  谈及视频编解码器研发方面的下一步动作,刘杉表示,目前有三件事情是非常重要且正在进行的:首先是标准专利的梳理。标准需要良好的、健康的生态,才能够更好的服务产品和社会,而专利政策就是这个生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腾讯也是探讨VVC专利生态的工业联盟MC-IF的核心成员之一,并负责专利生态建设。其次是VVC的应用落地。因为标准的最终价值还是要体现在它的应用落地和商业化上。最后是希望在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编解码方向的探索能够有更多进展。目前该方向的技术距离传统的技术还是有一定的性能差距,现在各方面的软硬件条件更加成熟,希望在这个方向能够有些突破。

  总的来说,刚刚制定完成的VVC标准相比上一代标准HEVC在相同主观质量的情况下可以节省一半的带宽。尽管还有专利政策、技术落地等方面需要梳理、完善,但新的标准技术无疑将进一步促进视频应用,尤其是4K乃至8K视频的大规模商用,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与升级。

  李郁韬:后疫情时代产业行业将迎来更好的全球化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研发的技术及参与制定的标准,最终目标都是通过产品的形式来服务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目前多媒体实验室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应用于腾讯旗下的很多业务上,比如腾讯云、在线会议、QQ音视频通话、云游戏、全民K歌等。

  李郁韬介绍,腾讯云和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正积极推进视频编码格式AV1(Alliance for Open Media Video 1)标准的商业应用。作为国内首家直播+点播同时支持AV1视频压缩业务的公有云厂商,腾讯云致力于将最先进的音视频的编解码技术、通信的技术,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各行各业。未来,腾讯云将继续和多媒体实验室一起合作其他产品,比如各类多媒体智能化处理,内容生产、沉浸式媒体等。

  谈及后疫情时代产业行业的发展趋势,李郁韬表示,在5G到来的阶段,云游戏和沉浸式的VR体验,一定会在这里产生非常广泛的应用,能够让大家的娱乐、购物体验和日常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次,在内容产业,图文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未来,视频制作的效率和直播过程中管理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受疫情和国际关系摩擦等原因影响,很多人认为会出现一个逆全球化的趋势。李郁韬认为,因为疫情原因人们无法出国,只能通过视频会议、直播或者用其他音视频产品的方式,去做全球贸易,做跨国的娱乐或者更多的交互,因此数字经济其实是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全球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