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正式启动,获有道少儿编程、BestCoder 等海内外知名少儿编程品牌认可

2020-08-12 16:00:17      上海热线   


  8月12日,2020 年“9 月 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全国线上考试”正式启动报名,项目一经发布即获得包括网易有道旗下少儿编程产品有道小图灵、有道卡搭,国内知名少儿编程品牌编程猫,及新西兰知名少儿编程品牌 BestCoder Education 等在内的上百家编程机构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基于清华大学领衔研制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设计开发,已连续两年通过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 CELTSC《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符合性认证。今年 4 月,“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率先推出线上考试模式,通过搭建 AI 在线监考系统、升级在线考试平台及设立专门技术考试服务团队等组织形式变革,让全国考生足不出户即可接受公正、专业、严谨的在线考试体验。2020年第一期 NCT 考生覆盖国内 34 个省级行政区及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地区,国内多所名校及教育机构如人大附中、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武汉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等都积极组织参与考试。2020 年 5 月,“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证书再获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赛事认可,所有成绩通过的考生将可直通蓝桥杯大赛青少组省赛指定赛项。  

  立足“融合开放”,着眼“创新升级”,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青少年编程教育政策的号召,提升考试价值及考生服务体验,2020年第二期“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如期而至,并启动了全面升级,具备如下四大亮点:

  亮点 1:考试专业度升级,36 位权威专家组成学术专家团

  NCT 组委会重点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学术队伍,组织国内外 36 名知名计算机科学、编程教育方面的专家、教授、一线信息技术教研员,以及拥有丰富研发经验的课程专家顾问,组成了“NCT 学术专家团”,为 NCT 考试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蓄能。NCT 组委会学术专家团队的升级,进一步强化了 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的权威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提高了考试规划实施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突出了计算机领域专家学者的引领价值。

  亮点 2:考试工具多元化升级,新增 Scratch 编程工具

  “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秉承开放性、前瞻性与创新性的特质,对考试工具进行了多元化升级。目前考试工具已涵盖了 Scratch、Kitten、Python 等海内外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热门通用编程工具。多元化编程考试工具意味着考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熟悉的编程语言,并制定个性化的备考计划,结合自身特长提高备考效率,稳定发挥技术实力。NCT 考试将持续从逻辑思维、计算思维、创造性思维三个方面考察学生的编程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助力中国青少年教育的多维度发展。

  亮点 3:考试教学资源升级,推出官方指定教材、课程包

  为切实有效完成“考有所学、以考促学”的效果,“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组委会进行了教学资源升级,正式推出了官方指定教材与课程。据了解,官方教材由教育部主管的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由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课标组核心专家樊磊教授主审,14 位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 CELTSC《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主要起草人精心编写,是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国家级)重要研究成果之一。教材知识点大纲严格匹配《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可作为考生日常备考学习资料。NCT 组委会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材实施和使用水平。  

  作为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课标组的核心专家成员,樊磊教授表示:“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教材与《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紧密结合,形成了一套专业性、科学性极强的教材资源。教材在体系设计和内容编排上进行了积极创新,大量增加了极具前沿性和应用性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考查方向、考点清单、考点探秘以及巩固练习四大模板,通过层次分明的思维导图呈现重点内容,锁定考点并系统解析考点知识,有助于考生夯实基础,提升考生备考阶段的自主性学习积极性。”

  亮点 4:考试合作培训单位升级,新增多家海内外知名少儿编程品牌

  2020 年“9 月 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一经发布便获得广泛关注,受到网易有道旗下少儿编程产品有道小图灵和有道卡搭、国内知名少儿编程品牌编程猫、新西兰知名少儿编程品牌 BestCoder Education 在内的上百家编程机构积极响应。优质合作单位雄厚的师资、成熟的课程体系、优质的服务管理以及高水平的教学资源等优势均将给考生带来更多专业、丰富的考试服务体验。

  

  网易有道是第一批互联网教育创业先行者,也是国内最早布局少儿编程赛道的科技巨头之一,曾先后推出少儿编程启蒙学习品牌“有道小图灵”和“有道卡搭”两个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其中有道小图灵于 2016 年 6 月正式成立,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创建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全程指导孵化,创始团队成员均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和网易有道,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丰富的教育经验和强大的师资支持。有道卡搭则是于 2018 年 10 月10日正式推出,涵括了知名的中文少儿编程创作社区、名师在线精品课程、多学科软硬件交叉的教学模式等核心组成部分,致力于为中国 2 亿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编程思维启蒙教育。

  有道少儿编程负责人陈虎表示:“编程技能和思维的培养在全球化的今天已经日益得到重视,编程并不等于‘写代码’,编程思维的培养可以被应用到未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道少儿编程非常高兴能与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一起,让更多学生认识编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培养青少年的信息科学素养是增强国家科技实力的源泉所在。2017 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便要求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进一步上升至国策高度。伴随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发展逐渐呈现专业化发展趋势,相信 NCT 的此次全面升级,将会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普及发展、加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后备力量的培养。

  NCT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3 月份以来‘新基建’成社会热词,人工智能专业占领热搜榜单,备受广大考生与家长关注。‘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青少年编程能力科学测评落地,进一步打通‘以考促评,以评促学’的青少年编程学习闭环,为中国信息技术人才选拔提供官方依据。”

  目前,2020 年“9 月 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报名通道已全面启动。考生可登录 NCT 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官方网站,或关注“NCT 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报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645528#qq.com(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