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钉钉最拽程序员”承越携手编程猫李天驰,为当代家长花式带娃出妙招

2020-07-21 14:58:20      上海热线   


  2020年,疫情将在线教育推向了风口,淘宝顺势进军教育领域,用平台方式加速教育行业数字化,淘宝教育事业部应运而生。截止目前,已有包括新东方、英孚教育、编程猫、常青藤爸爸等教育机构上线淘宝教育小程序,其中编程猫成淘宝首批扶持企业。

  为助推在线教育品牌进一步下沉用户,7月15日淘宝教育以“钉钉最拽程序员”承越为发起人,邀请了在线少儿编程教育品牌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做客直播间,以“我的爸爸是程序员”为主题,共同探讨新一代“码农”老爸花式带娃。  

  编程猫是个无趣的平台?

  据了解,承越是阿里巴巴前端技术专家,今年刚升级为人父,虽空有一身酷炫的编程技能,但在教孩子学编程这件事上也束手无策。他直言,没有娃之前,可能更关注的是自己技术如何精进,现在更关注的是如何将技术传承给下一代。

  “辅导孩子学习是个技术活,就像网上说的是不辅导学习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所以我非常需要有一个专业且有趣的平台带领孩子敲开编程世界的大门。” 承越犀利地问天驰:“编程猫是否是个好的选择?”

  在回答此问题前,李天驰机智地调侃了年初钉钉因网课在APPstore被打零分的趣闻。“用什么学不是主要难题,难的是如何学。”

  李天驰表示,青少年孩子之所以一开始抵制网课,或许就是因为教学的方式不够有趣。同理,在学编程这件事上,有趣仍是第一奥义。

  李天驰回忆起当初创立编程猫的场景,“编程的概念本身难理解,很多孩子刚接触编程就会放弃。我们经过调研后发现,不是不想学,而是代码太枯燥,工具太难用。要让孩子喜欢编程,就要从工具上改变。”

  据悉,以“无趣味,不编程”为教育理念的编程猫,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源码编辑器Kitten可将代码封装成可拖拽的积木,简单易上手,对青少年极为友好,且Kitten的编辑器界面完全采用卡通形式,在视觉上激发学习者兴趣。

  除了编程工具之外,课程内容设置也极为有趣。与传统课程不同,编程猫在课程上围绕着编程猫、源码精灵冒险等卡通故事进行设计,采用有趣的二次元画风,内容也高度融合了动画剧情,旨在达到“在玩中学”的效果。

  此外,为丰富编程创作的有趣度,编程猫还与超级飞侠、故宫宫廷文化、小羊肖恩、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潜艇总动员、兔子帮、大闹西游等50多个知名IP达成合作,建立IP素材库,制作趣味联名编程公开课。

  李天驰在直播间还重点讲述了编程猫针对4~7岁的低龄儿童出品的“小火箭幼儿编程”。据其介绍,小火箭幼儿编程于2019年上线,是位学龄前幼儿打造的图形化编程课,移动端教学+零文字的特色,极大地降低了幼儿学编程的门槛,在市面上获得用户的广泛青睐。  

  李天驰强调,小火箭幼儿编程除了可用手机、Ipad进行学习外,整个学习页面的画风同样也做了调整,极其适合4~7岁年龄段孩子的审美要求。并且,内容方面涵盖了“计算思维、科学探索、艺术人文、数学认知、语言表达、健康生活”等五大学科领域,全方位调动孩子编程学习的积极性。

  而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要如何学编程? 李天驰则推荐广大家长选择编程猫的另一个子产品——探月少儿编程,搭载趣味科普动画的形式,以多元创作模式培养孩子编程兴趣,最终达到系统思维提升的目的,更适合小学阶段的孩子跨学课学习。

  学编程是否就是要当程序员?

  当下少儿学编程的热潮涌起,很多家长也在思考为孩子报名少儿编程课的意义,甚至有网友在直播中提出“学编程是否就是要当程序员”的问题。

  承越表示,虽然自己在为孩子接触编程未雨绸缪,但并不是为其规划路径,限定其做程序员。“小朋友就是一个新的生命,他未来的路径可能是由他自己去探索。但是作为一个在编程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一个老父亲,我觉得有些东西是一定要去掌握的,这样可以让他的人生中少走一些弯路。”

  为证明其想法的正确性,承越还以教育行业为例作了分析,“教育原本是很传统的行业,老师只需会板书会教学就ok,但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至少得学会PPT\Word\Excel,具备互联网时代所需的信息素养。”

  对此,李天驰极为赞同,“从未来的趋势来讲,编程会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比如财务类的一个考试CFA,在去年已经要求要考编程了。部分非常出色的投行金融类公司,也要求新进的员工必须去学习编程。”

  李天驰表示,从目前来看,孩子学编程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对创造性思维的锻炼,并在此过程中激发出更多创意,借助编程带来的快感冲散对游戏的沉迷度。李天驰透露编程猫目前与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均有合作,在共建一门名为“教育技术”的课程,其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编程。

  在直播现场,李天驰向网友展示了编程猫部分学员的优秀作品。其中有位8岁的学员因家长太忙,无法抽时间帮忙听写作业。他便写了一个程序,自动录入一套词库之后就能用机器去代替人的重复性行为,给学习带来便利。

  李天驰还强调这种创意思维还能用在促进亲子关系方面,随即又展示了另一个作品。“今年的父亲节,一位6岁小学生用编程给爸爸做了一个互动式电子贺卡。它 一点开就会出现爸爸抱着女儿的场景,再点一下就是她给爸爸的留言和一个温馨的视频。有意思的是,她在贺卡里设置了闯关游戏,而奖赏则是女儿亲吻的声音和加油的照片。”

  女孩子是否适合学习编程?

  因国内的编程教育起步较晚,很多家长在直觉中都会觉得女孩儿的逻辑或者动手能力不如男孩,觉得女孩子可能不是那么适合来学习编程或者机器人相关的学科。在直播间评论里,也不少家长里发问:“女孩子能学好编程吗?” “数学不好能学好编程吗?”

  承越表示,编程不分性别,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便是女性,并以2018年编程猫学员万海妍在支付宝小程序挑战赛获得第二名,得到了蚂蚁金服offer的例子加以佐证“人人都可以学编程”。

  李天驰则认为,如果是成年人阶段以职业发展为目的的话,数学基础需要好一些。但从儿童学编程的角度来看,数学好并非必要条件。相反,编程可以用来帮助数学学习,是构建数学思维的一种方式。“编程课里,常会用到一些坐标、变量、小数点这点东西,通过趣味的编程学习,能减少孩子对数学的排斥感,并起到巩固之用。”

  李天驰再次呼吁家长让孩子学编程要趁早,抓住3~8岁的黄金期培养思维很关键,选择合适的编程启蒙工具也尤为重要。  

  少儿编程于5年前空降教育培训行业,2017年在国家推广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后快速兴起,目前浙江、重庆、广东等多个地区都将编程教育纳入重要学科中,其重要性日趋明显。

  相信在2020年在线教育的热潮推动下,少儿编程渗透率将会受到大幅提升,全国有更多的孩子将能享受到优质有趣的编程启蒙教育课程,提前掌握未来社会的通用语言,升值竞争砝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