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科技资讯

科技新未来 TMT行业门户

药神保,让穷不再是"病

2020-04-21 12:35:45 来源:互联网

  2001年上市的格列卫,是人类抗癌战争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世界上第一种靶向抗癌药物,可以像“精确制导”那样瞄准癌细胞,让绝症变成慢性病。但格列卫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价格昂贵。明明有好药却买不起,是很多患者的最大痛点,这也让许多人笑称,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面对这种用药贵的情况,2019年4月25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联合泰康在线、上药集团旗下镁信健康共同推出“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以下简称“药神保”)。用户可通过点击微信支付下面的“保险服务”,在“微保”页面直接购买到难买的抗癌特药。

  药神保,助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癌症患者普遍面临着“购药贵、购药难”的两大难题,将更多抗癌特药纳入社保是他们的心声。尽管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购买了社会保险,但这对于抗癌特药的报销都比较有限,每年几十万元的开销让患者本人及家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目前,国家正在加快对抗癌特药的审批进度,让更多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同时,商业保险、互助机构也在持续加强对癌症群体的关注,推出各类抗癌产品。当下,医保对抗癌药物的报销比例有限、院外用药报销难、保障力度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抗癌特药也存在一定的保障缺口。

  腾讯微保的“药神保”打破固有的保险产品形态,力求解决健康人群患癌后“吃不起、吃不上、吃不久”抗癌药的痛点,并将随着国家批准的特药目录同步升级保障范围,自动覆盖新的抗癌特药。

  “药神保”目前分为两种版本:基础版每月一元,覆盖目前社保目录外的全部12种高价抗癌特药,为用户提供确诊癌症后两年的抗癌特药供药保障和服务;升级版保费每月六元起,用药保障期为三年,覆盖了目前“已上市、未来新上市的全部抗癌特药(目前为70种)。  

药神保2020年药品目录升级示意图

  微保与腾讯的互联网基因一脉相承,定位“连接器”,通过连接用户、保险公司、供药企业,打通药品供应链推出“药神保”,其药品实物赔付的方式开创了商保支付模式的先河;而同步推出的“药神保特药保障公益援助计划”则通过对保险公益的探索,积极践行腾讯“科技向善”的使命与愿景。

  作为社保的有效补充和延伸,“药神保”用普惠的方式服务千百万家庭。每有一人投保“药神保”,微保和合作伙伴都会向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一元,以帮助需要特药的患癌群体。

  药神保,与万千大众一起防癌抗癌  

  微保数据显示,自“药神保”上线一周就成为微保产品投保转化率的“冠军”、是微医保投保转化率的4倍、人均单数1.37、平均投保年龄为33岁。“药神保”的走红也从侧面反映出国民的防癌意识在不断提升。防癌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必修课”,癌症年轻化的趋势也成为80、90后们的焦虑所在:癌症带来的巨大医药开支将成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微保数据显示,“药神保”投保人群集中在26岁至40岁之间,平均年龄仅为33岁。“药神保”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恐慌。

  从性别上看,“药神保”用户平均购买单数为1.37单,逾六成投保人为男性。作为家庭中的顶梁柱,男性通常对保险有着更加深刻的认知,并且更愿意花心思为自己和家人寻求合适的保障。

  从产品价格和销量上看,根据微保数据,相比1元版,6元/月起的升级版“药神保”更受欢迎。这进一步说明,用户对于癌症保障的覆盖范围、保障额度等有着更高的需求。面对癌症这种风险性较高的重大疾病,他们更希望构建更全面的保障。

  解决癌症患者用药问题是一个较为庞大的系统性工程,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药神保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实现抗癌特药的普惠服务,与千万人一起,共同建立起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