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自主研发游戏市场占比达84% 腾讯、盛趣游戏等加码研发竞争力

2020-03-27 15:06:23      西盟科技资讯   


  日前,伽马数据发布了《2019-2020中国游戏市场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报告在列出中国自主研发游戏现状中提到,近年来,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绝对主流,2019年市场份额占比达到84%,此外在国内研发技术与运营手段的不断提升和积累下,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全球主要市场增幅大大领先于其余产品。报告还统计出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盛趣游戏等研发竞争力15强企业,并从产品、研发等维度进行分析。  

  移动游戏成增长主力 游戏企业持续加码研发布局

  近年来,移动游戏市场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游戏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动力。报告也指出,移动游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承担起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的大部分增量。另一方面,受国内氛围影响,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也在较早时期就开始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其中移动游戏在全球头部市场中更显竞争优势。伽马数据监测,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在全球多个重要市场已经获得了较高市场份额,流水同比增长率在各市场中也均远高于其他产地的游戏产品。

  从国内到全球市场,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已经占据整体市场的半壁江山,尤其是移动游戏,更是成为增长的核心来源。而国内头部游戏企业,在不断加码研发布局的同时,也将重心放在移动游戏上。  

中国企业研发竞争力15强(来源:伽马数据)

  以腾讯游戏、盛趣游戏为例,腾讯游戏作为国内游戏研发竞争力排名首位的企业,在研发费用、研发投入产出比、产品表现等多项上评分居高。在产品上,腾讯游戏一方面率先在国内移动游戏市场中占据了MOBA、射击类两类玩法的细分市场,每年保持着一定数量的自研产出,且每年进入过iOS畅销榜TOP100的产品数量保持平稳。

  盛趣游戏在研发费用与自研收入上评分居高,即便2018年和2019年是中国游戏市场制度变化较大的两年,但盛趣游戏并未因此缩减研发成本,反而持续加强研发布局。在产品上,盛趣游戏巩固自身MMO领域的研发优势,依托多款端改手产品的经验,更加聚焦在不同领域的IP特色。在移动游戏新产品上,2020年盛趣游戏的多核心产品将上线测试,包括移动端的《龙之谷》续作、人气文学IP产品《庆余年》、创新型横版ARPG类产品《彩虹联萌》等。

  精品研发、产品表现成研发竞争力体现

  对游戏企业而言,旗下产品的市场表现、新游的内容品质成为公司研发竞争力的体现。伽马数据认为,市场份额获取能力更加考验企业对目标市场的理解,对游戏产品研发多方面要素的把控能力。而游戏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主要受数值体系、玩法创新、美术设计和剧情设计等要素的影响。

  报告统计,超9成游戏用户看重创新,且产品创新大概率影响付费意愿。通过2019年流水TOP100移动游戏中各玩法类型流水分布与游戏用户玩法偏好的对比发现,玩法的人气与整体流水表现并非正相关。而不同类型的玩法融合或将成为突破口,这也是产品研发的重要机会,从而带来用户覆盖面与付费水平的双向提升。

  而如何研发出符合玩家口味、取得良好收益的新游,成为游戏企业思考的关键。以盛趣游戏《龙之谷2》为例,该产品立项于2017年,是一款保留了龙之谷核心世界观,并在其基础上加以延伸的MMORPG类游戏。《龙之谷2》主打高自由度的探索和丰富的MMO社交内容,辅以奇遇任务、随机事件及非对称竞技等多种玩法设计,以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新鲜感等,强化游戏体验。

  在此前的测试中,《龙之谷2》均维持着较高的评分和口碑,日前官方还宣布该游戏将在4月开启第三次测试,此次测试还添加新玩法、新技能等内容。作为一款知名IP的手游大作,《龙之谷2》能否成为游戏市场的“突破口”,只有等待产品上线后由市场来验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