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科技资讯

科技新未来 TMT行业门户

积极应变 与时代同行——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2019召开

2019-11-06 09:56:20 来源:西盟科技资讯

  审时度势,便可驭遥遥征程。

  积极应变,方能与时代同行。

  11月5日,由中国民生银行主办的“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2019”在北京举行。这是该论坛第12次,与来自地产、金融行业的专家学者、政府人士、企业领袖相聚,一起审度未来宏观经济之势,探寻中国房地产发展新路径。

  大势变幻,中国经济如何应变?

  回归本源,房地产下一步何去何从?

  金融赋能,行业萌生哪些新思路、新机会?

  这些前沿话题,在此次不动产金融年会 “积极应变,与时代同行”的主题下给出了新的研判和答案。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致辞

  正如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开场致辞中所言, “风物长宜放眼量”,民生银行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着力推动银企合作,致力于和地产行业一起理清思路,看准方向,找到良策。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未来,郑行长认为,其发展空间源自大众的居住消费。当前房地产行业步入量价平稳阶段,为更好地服务住有所居,房地产和地产金融业应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的政策精神和监管要求,精准施策,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城市群,依靠品质和服务来延伸价值,并应合理利用杠杆,服务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

主办方与部分嘉宾合影

  研判宏观大势——发掘中国经济新动能

  在不动产年会,外交专家、政界智囊把脉国内外经济风云,洞察行业政策走向。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摩擦不断,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分条析理,畅谈新形势下宏观经济走向和中国应对之策。在他看来,我们需有中美关系“大局观”,心态平和,坚定自信,把“发展是硬道理”和把握战略机遇期放在首位。

  “全球格局面临百年未见之大变局” ,同样深谙大国关系、经济变局逻辑的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现场预判2020全球资本市场走势,认为金融风险在累积,不管美、日、欧发达国家,还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都面临巨大压力。但中国从经济发展、产业链位移角度,提出“一带一路”、加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等新措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会改变,今后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会场盛况

  聚焦变局下的行业,当“房住不炒”定调,金融收紧,房地产能否回归本源、走出一条贡献新动能的创新路子,考验着行业政商力量的决心和智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指出,当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支撑投资最主要的还是靠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如何建立完善,要深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平衡和部门协调。

  积极探路地产重构和平衡,但也不宜“矫枉过正”。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提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不是“打压”,应正确理解“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适度增长。而想解决房价过高的老问题,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缩小房价收入比,才是根本之道。

会场盛况

  论道地产未来——回归本源”积极应变

  在不动产年会,亦不乏身经百战、扎根地产的行家里手,察行业于细微,擘肌分理,建言献策。

  地产“老江湖”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庖丁解牛,认为改变经济过度依赖地产的发展模式,已上升到国家中长期战略选择。房企要“从容稳健”,依赖大幅增加负债的增长模式也成为过去式,更多依赖经营现金流和股本资金发展。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用大量数据透析市场动向。他指出,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从总量不足到结构不匹配的新时期,下行迹象凸显,预计2020年房地产地方政策将有所调整。

  而20年房地产市场化之路反复证明,积极应变总能“危”中见“机”。

  当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被提上国家级战略高度,中国崛起的城市群,正带来地产竞争前所未有的迭代更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以统计学视角解读城市群发展中的房地产机会。

  当中国人口与产业大迁徙带动城市更新、产城融合,新时代的新机会,就藏在新型城镇化日夜不息的脚步里。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长期以来,人口向大都市圈集聚,但土地供给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明显背离。但实际上,北京、上海和东京、首尔比较,人口还有很大增长潜力,城市规划和轨道交通有待提升,这正是机会蕴藏之处。

会场盛况

  金融赋能地产——构建资本新路径

  不动产年会还聚焦地产与金融,经济学家、资管大牛以独到眼界和高度,提供了比别人看更远的前瞻思路和方法。

  易居企业集团 CEO丁祖昱洞察当前金融形势大环境,解析其对房地产的革新意义。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为房企克服掣肘“活下去”开出药方——坚持“地产融资的八大纪律”。

  其重点为,一应勉力说清地产稳定有利于金融稳定。二是下行周期未定,企财务平衡不宜透支未来。三应更注重货地比,大环境难以支撑高周转。四是领先企业不意味着通吃,而是市场有所取舍。五是大型房企须主动拥抱主力银行。六应和金融机构合作,发力解决前期融资和供应链融资两大痛点。七是地产是本,服务是质,企业或应向前、中、后延伸服务。八应避免犯战略性错误。

  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及中国房地产部总裁王天兵,以黑石投资中国不动产的商业逻辑,析辨房地产投资新方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坤志资管董事长俞平康,则从技术渗透推动供给的角度,为产业投资提供线索,认为伴随高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房地产行业商业模式变革孕育着新商机。

  此外,民生银行于会上正式发布《中国不动产金融研究报告·2019》,全方位剖析房地产市场形势,解读融资模式创新,以专业的研判和洞察,赋能地产金融行业革新。

  乱云飞渡更沉着,轻舟跃过万重山。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2019,用13位重磅嘉宾的精彩分享与卓越智慧,为探路新周期中的新发展,提供了新思想、新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