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科技资讯

科技新未来 TMT行业门户

小米8支持QC 4.0+协议为何最高只能18W快充?工程师实力科普

2019-02-22 18:02:24 来源:快科技

  小米9虽然仅搭载了3300mAh容量电池,但在27W的有线快充和20W无线闪充加持下,极大缩短了各场景下的“回血”速度,配合原充原线更是可以仅用时1小时就从零充满。

  不过,快充对于不少网友似乎仍旧是艰深晦涩的概念,对此,小米工程师张国全在微博做了详细科普,并回答了为什么小米8虽然也支持QC4.0+协议,但无论使用哪种充电器(包括米9原配的27W),只能实现18W的快充。  

小米8支持QC 4.0+协议为何最高只能18W快充?工程师实力科普

  以下为全文:

  看好多兄弟在讨论快充,我从工程师角度介绍一下,码字比较多,有错误也欢迎指正:

  先说一下快充的几个必要条件:1. 充电IC(手机端);2.电池;3充电器; 这个遵从短板理论,以这三个条件中最差的决定整机充电功率;然后充电协议是连接以上的桥梁,不遵从协议,所有器件都无法工作,这就是软件的魅力。注意,协议本身并不等同于充电功率的大小。

  做软件的,必须先讲充电协议: QC4+是高通的quick charge协议,向下兼容QC家族的充电协议,同时QC4+兼容了USB PD协议(iphone是USB PD,大家都知道和iPhone打通的重要性)。小米8支持QC4+充电协议,同时支持USB PD,小米9同样;支持的协议越多,意味着能使用更多种类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如果实在不明白,可以类比互联网中TCP/IP协议,不是很恰当,但可以这么理解)

  充电IC:大家都知道充电温度一定要严格控制,所以所有手机必须控制充电电流来控制温升,而高效率的充电IC在同样功率下会发热更小,反之,同样温升的条件下,高效率的充电IC允许的充电电流更大。小米9相对小米8,采用半压技术的电荷泵,效率比普通的DC-DC高很多,所以同样温升的情况下,小米9允许的充电电流更大,大电流时间更长;

  电池:需要简单普及一下充电倍率,举个例子:如果电池是3000mAh,充电倍率是1C,即电池允许的最大充电电流就是3A;小米8用的是1C电池,小米9用的是1.5C电池,所以小米8的电池允许的最大充电电流是3.3A左右,小米9是4.8A左右。允许的充电电流越大,理论充电速度越快。

  充电器:这个比较容易明白,大家一要看充电输出功率规格,二要看充电器支持的协议;米8充电器支持QC3.0,米9也是QC3.0,但米9标配的27W充电器能输出的功率更大。

  综上,大家应该可以理解,小米9和小米8用自带充电器给自己充电必然没问题,也可以用支持USB PD和QC3.0的充电器充电;小米9因为手机充电效率的提升,以及电池允许的充电电流更大,因此充电速度更快。小米8电池和充电IC温升限制了充电电流,所以即便用小米9的充电器给米8充电,也只能支持18W快充。

  最后说一下我自己对快充的看法:

  我是重度手机使用者,每天使用手机时间肯定远超平均,基本手机离开自己超过3米,就会极度焦虑,家里/公司/车里都永远备有充电宝,即使这样,我也觉得快充非常必要。出门前小孩随便磨蹭一下,就能把电充满,怎么形容呢,充满电跟吃饱饭的满足感差不多! 小米9全系27W快充,不分配置,全部inbox 27W充电器,大家真的可以放心购买

  小花絮:

  当年做米9快充界面的时候,设计师做的动画是涓涓细流,如蒙蒙细雨般的空灵,如小桥流水般的平和,结果被老板直接打了回去,快充,要气势磅礴(我在现场)!

相关阅读